凝聚人心推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体育学院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2423

    西北师范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体育学院党支部有离退休党员20人,平均年龄73岁。近年来,体育学院党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带领党员和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文体娱乐健身活动;离退休党员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忠于党和组织的崇高事业,退休不退岗,退位不褪色,勤奋工作,倾情奉献;党支部扎实践行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用大量鲜活的事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在群众中的威信高。
    一、抓支部委员会建设,建设作风过硬的战斗集体
    体育学院党支部始终保持着团结奋进,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近年来,随着离退休老同志队伍的不断扩大,离退休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他们及时改选了离退休党支部委员,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的领导力量,由经验丰富党性强的前任领导担任书记,热心奉献的年轻同志担任委员。支部的重大事情采取民主协商、集体研究的方式决定,从不搞个人说了算。支部委员们认为,支部是党员之家,我们就是党员的家长,就必须履行好家长的义务。他们教育离退休党员时说,我们因年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了,修身养性、颐养天年,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但是,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一员,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他们在退休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校党委和职工党委保持一致,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表现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无私奉献、弘扬正气的精神面貌。在组织党员学习、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健身活动、慰问高龄和病困老人、外出参观等方面做到尊老敬老,注重道德修养,关心团结老同志,积极带头,身体力行,做出了表率。每次组织党员活动,支部委员田玲同志总要在家里打上近三十个电话,一一安排,认真组织,确保参加活动的人数,使支部工作能够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顺利进行。支部书记陈文勇同志还担任我校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职务和学校振兴秦腔协会负责人等社会工作,他发扬风格,义务奉献,把我校的老年人体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二、抓理论学习,建设思想过硬的离退休党员队伍
    面对国内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老党员们要能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方向明确,紧跟时代步伐,关键在于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与时俱进,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发展观和健康向上的老年生活观。体育学院党支部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加强了对老同志的学习教育,并力争做到学习时间短,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避免老同志产生单调乏味的感觉。近年来,体育学院党支部做到了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对每次学习、讨论的情况有记录,经常性地组织党员自觉地通过阅读报刊,收听、收看电台、电视新闻来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形势。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该支部先后组织离退休党员系统地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文件、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保证学习的效果,体育学院离退休职工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认真书写读书笔记,书写心得体会,整个活动期间,离退休党员们共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和心得体会20余篇。同时,体育学院党支部在离退休党员中大力倡导“六要六不要”:要政治坚定,不要随大溜,要理想坚定,不要动揺信仰,要心系大局,不要传播小道消息,要与时俱进,不要思想落伍,要是非分明,不要混同于百姓,要高风亮节,不要晚节不保,这种做法,有效稳定了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情绪,让他们理解了学校党委的意图,拥护了学校党委的改革,体现了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保持了离退休党员与学校党委的高度一致性。
    三、抓制度建设,建设工作规范的离退休党支部
    体育学院党支部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建立了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一是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会,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支部党员都能准时、足额、自觉地缴纳党费,并及时接转组织关系,二是重视支部自身的组织建设。该支部能够围绕上级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支委通过每月碰头和支委会例会制度,制定出月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步骤,使整个支部工作有序有律。在支部的各项活动中,党支部委员们以一个老党员所具有的党性原则,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工作中口勤、腿勤、不怕苦、不怕累,精心操持、忙前忙后,认真组织活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工作汇报都亲自动手,从不推诿,更没有怨言。三是坚持定期汇报制度。这个支部能够认真听取离退休党员的建议和要求,定期向上级党组反映他们的精神状况、思想动态,以此引起上级党组的重视,让上级党组认识到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稳定,对其他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促进作用,要把离退休党员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这就为支部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一个基础和保障。
    四、做好服务工作,增强离退休党支部凝聚力
    体育学院党支部坚持以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体现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关爱,支部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找党员谈心,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关心他们的疾苦,为他们排扰解难。支部书记陈文勇同志自筹经费为老同志过生日,送上党组织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凡是有老同志生病在家或住院的,支部都能组织党员前往看望,每逢节日,支委都去拜望年老体弱不能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的老同志和已故离休同志的配偶,他们都非常感谢党支部的关心。近年来,党支部委员会探望支部老党员30人次,把党内情感搞得浓浓的,使老同志们感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同志们与组织间的亲密感。该支部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及时准确地将国家的有关政策、有关老同志的医药费报销等福利待遇政策传达给他们,并定期通过电话与支部的老同志保持密切联系,哪个外出不在家,哪个生病住院,哪个在外做了好事等等支部都了如指掌。
    五、参与开展多种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
    夕阳黄昏亦烧天。体育学院党支部的20名党员,就是20根燃着生命之火的蜡炬。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是这个集体坚守的承诺。“党员的本质就是奉献,必须坚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人生信念,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体育学院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把开展文体健身活动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载体,义无反顾,勇于担当我校老同志文体健身活动的带头人。多年来,老党员们根据身体状况、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义务担当起学校和社区老年人锻炼身心的“教练员”、“辅导员”、“引导员”,一心扑在我校的老年人文体健身活动上。他们中有多人担任老年人体育健身团队的负责人,这些体育健身团队,多次获得省、市、区的奖项。在他们的带动下,我校的老年人文体健身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不但吸引了我校的老年人,而且吸引了周边的不少老年人参与其中,在社会上有不小的影响力。形式多样的健身娱乐活动,不但让老同志能够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而且陶冶了老同志的情操,促进了老年人之间的交流,焕发了乐观向上的精神,受到了老同志的由衷欢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目前,体育学院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带领党员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他们人人争献余热,个个追赶夕阳,向着自身建设的更高目标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