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马以念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1浏览次数:6062

    马以念教授现任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退休教授。2009年8月在世界OMEP大会上以全票当选为“终身荣誉会员”(全球仅3人)。她主要从事幼儿语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研究。曾主持甘肃省少数民族幼儿教育的发展与对策等省级研究项目;参与指导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主持的幼儿园与小学衔接教育等研究项目。主要著作有《幼儿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儿童文学教程》、0至14岁家长学校教材一套、《入学前读写准备》等;论文有《21世纪不发达地区婴、幼儿教育对策》等20余篇。
    她是国内幼儿界最早关注西北农村学前教育和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学者,她经常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做调研,对西部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长期的调研和实践,马以念编撰了大量论文和书籍,从1989年《甘肃省少数民族幼儿教育研究》、2002年《西北回族幼儿教育研究》到2004年《甘肃省东乡族女童教学调查研究与倡导》等,极大地提高了西北地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幼儿教育的科研和学术水平。经过马以念和西北幼教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以前不被世人了解的西北少数民族幼教事业因此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
    作为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马以念教授在促进中外学前教育学术交流方面,尤其是在加强东西部学前教育经验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她常说“西部要走出去,外边的世界很精彩;西部也要请进来,西部也有自己的精彩。”
    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了专题片《爱—中国幼教名师马以念》。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马以念教授在幼儿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的结束语,是她几十年来在幼教园地勤奋工作的真实写照。
    马以念教授虽然已经是73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身体力行地在为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风雨兼程,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品德和学识受到全国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敬仰和爱戴!
为了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表彰先进,推动工作,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决定对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我校退休教授马以念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