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届八旬学画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4浏览次数:1308

 年届八旬学画竹

陈 林

    我甘肃会宁人。1927年生。幼年在家乡头寨村读了五年私塾。1944年在会宁简易师范上学至1947年7月。1947年秋考入西北师院附中(现西北师大附中)。1949年10月考入西北师院(现西北师大)教育系。1952年提前分配到西北师院附中工作,曾任副校长。1988年退休。
    1986年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民进甘肃省教育委员会主任,民进西北师大支部副主任委员。
    1984年甘肃省教育厅聘任为省督学(兼职)1991年甘肃省委统战部聘任为特约教育督导员(代表民进),1996年甘肃省政府任命为省政府督学。
    退休学画后,2007年到2010年先后参加西北师大老教授书画协会、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书画协会,甘肃省书画家协会。
    一、老年大学教我走上书画路
    西北师大离退休协会,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办过老年大学,后因故停办。2005年10月又恢复了老年大学,招生上课。
    1.鼓足勇气打开学习局面:
    看到老年大学的招生简章有些心动,想报名参加绘画班,但一想自己的年龄按虚岁已八十了,常言人老不学艺,加之自己的身体条件也不是很好,有老年病高血压、冠心病等,还是顾虑重重。正在犹豫之中,看到与我同龄的蒋小素、丁焕章二位老师已报名,尤其蒋小素老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手关节都变形了,这对我激励很大,下决心报名参加学习。
    由于年龄和体质的关系,退休后我们学会的网球,打了十五年不得不挂拍,其他社会活动也不能参与了。正在老年生活单调无助时老天又打开了一扇窗,使我走上了学习国画,书法的崭新道路。
    2.树立信心勤学苦练:
    2005年10月14日,是我解放以来五十多年之后第一次重新拿起毛笔学画。对绘画是门外汉,一切从头开始。虚心向老师学习,立足于勤学苦练,用旧讲义纸、废报纸反复练。一学期下来,有了些许进步,被老年大学评为优秀学员,颁奖鼓励。这样逐步树立了学好画的坚定信心。
    3.树立目标确定重点:
    由于年龄大、起步晚,时间精力有限,因此不能面面俱到,必须学有重点。我喜欢竹子的高风亮节和虚心、正直向上。我把所有画竹的挂历都保存下来,有空时欣赏。苏东坡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郑板桥一生画竹爱竹“养成数年新生竹,直似儿孙”。这些书画家对我也有影响。因此我决定专攻墨竹。为了达到目标除了阅读临习老师指定的《芥子园画谱》外,还大量阅读和临摹古今画竹名家的许多作品。如《简明竹谱》(清•蒋最峰编)《中国画名作类编》之《竹编》、清代画竹大家郑板桥部分作品。对电视、电脑上的画竹节目也经常观看,以汲取各家之长。虚心认真的学古人、学今人不断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
    二、争取校内外参展机会提高水平
    2006年四月学校工会要举办庆祝五•一节职工书画展。当时我学画还不到四个月,但我不怕献丑,主动将自己墨竹送去参与评选,当我得知作品展出时非常高兴,对我鼓舞很大。从2006年庆祝五•一节到2012年庆祝110周年校庆,校内共举办过七届书画展,我的墨竹作品每届都入选参展,其中两次获奖。墨竹四条屏至今还挂在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多次参展进一步坚定了我学好画的信心。与此同时还多次参加省上的画展:从2007年至2010年连续四年参加了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画展;2009年经西北师大离退休协会推荐参加了甘肃省教育厅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祖国万岁》的书画展和甘肃省诗书画联谊会的书画展;2010年墨竹四条屏入选《甘肃当代书画家艺术典库》第二卷(288页),2012年两幅墨竹作品入选甘肃书画家协会举办的会员书画精品展并被收藏。
    三、背诵诗词提高书画品味
    背诵些诗词既有利于提高书画的韵味,也有益于延缓记忆力的衰退预防老年痴呆。同时又为我们老年人打开一扇欣赏学习我国丰富的文化宝库中最珍贵的遗产——古典诗词的大门。
    基于以上认识我和老伴从2008年4月开始每天早晨坚持背诵一小时,开始阶段进度较快,随着时间的推移,深深感到背会新诗容易巩固难。五年来我们背会并巩固诗230首,词30首。比两年前只多背会巩固30多首。背会长诗也是一个难点,望而生畏,如白居易的《长恨歌》(120句),《琵琶行》(88句),李白的《蜀道难》(46句)。长诗只能分段循环背诵。
    为了复习巩固所背诗词,将已背会的诗词七等分,从周一到周日背诵一遍,这样周而复始从而达到全面系统复习的目的。每天背诵着字字珠玑,琅琅上口的诗词佳篇,领畧着人生与自然的韵味,实在是一种精神享受。
    总之学画需要静心,静心才能作画。在书画过程中会完全忘却一切烦恼,忘却儿孙之事甚至会忘却自己,因而心情总是愉快的。作画需要站立,需要动筋骨,需要全身活动,有益健康。老画家晏济元105岁时还能在墙壁上作巨幅大画,精神抖擞,挥毫自如。他说书画是“艺术气功”,能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晏老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最后以《八七述怀》的两首打油诗结束本文。
                        (一)
              耄耋之年何所求,丹青林中最喜竹。
              小小砚田耕余晖,墨花还我少年头。
                        (二)
              年轻未暇翰墨事,八旬学步作画童。
              且喜余年无世累,姿情挥毫颂黄昏。

 


                    二O一三年十一月八日 于西北师大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