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庆“七一”活动综述

发布者:张夏晖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528

 颂党恩强党性送温暖助脱贫

——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庆“七一”活动综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我校离退休职工党员守初心、强党性、当先锋、作表率的巨大热情,“七一”前后,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扎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纪念活动,颂党恩、强党性、送温暖、助脱贫,营造了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一、礼赞伟大时代,歌颂党恩凝心

七一”期间,西北师大广大离退休党员在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开展的专题座谈、文艺联欢、书法绘画等形式多样的礼赞活动中,倾情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表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等5个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座谈会,思政课老教师李育红、范圣予分别作《对中美疫情的几点思考》《中国共产党民族复兴的战略决策——战疫篇》主旨发言。

李育红以事实为依据,比较分析疫情背后的中美制度、文化和价值观差异,阐释中国的自信与责任;范圣予从疫情形势的严重性和党中央战疫的英明决策两方面分析阐释:什么是战略决策——决定全局的、带有根本性的策略。为什么把战疫提到如此高度来认识。

文学院等支部党员代表争先恐后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大家一致认为,在这场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前途命运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敢出手,力挽狂澜。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决策是伟大的、英明的、正确的,取得的成绩是优秀的,体现出了一个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民族复兴的政党的强大的魄力、能力和胸怀,我们为能够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社会主义制度下,而感到庆幸、自豪。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省教育厅老干处王筱亭处长听完发言感慨道:百年师大底蕴深厚,人才济济;老同志精神风貌、理论水平、钻研精神尤其是党性观念非常强。今天的座谈主题选得比较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疫情的亲历者、见证者,都有许多感触,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相较我国和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疫情成绩单,廓清了国人许多模糊认识,让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和我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对党员来说,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仰、信念和信心。

 

 

西北师大离退休工作分管领导田澍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活动主题贴切实际,很有教育意义,很有研究价值。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部很好的教科书,让我们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拿文化自信来说,自信从哪里来?以前我们主要讲1840年以来的革命史,忽视了中国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敦煌讲话精神就反映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学科话语体系等方面存在着差距和不足。要摆脱欧洲中心论,是我们包括离退休老教授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田澍副校长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更加复杂、激烈,作为离退休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退休不退党性。要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我们国家制度和道路坚定信心。要增强政治辨别力,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信谣、不传谣,明辨是非,站稳立场。要关心时事了解情况,加强学习中央媒体发出的声音,在正确把握政策内容的基础上推动政策的落实到位。离退休职工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听党话跟党走,关注所联系群体思想动态,做好引导工作。要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调动激发全体离退休党员的爱党、为党、护党的使命感、责任感,西北师大离退休党委分三批组织所辖23个支部的200余名党员开展“守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感党恩•见行动”诗歌演唱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圣予和彭孝、文学院乔先之等老党员满怀深情地朗诵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等本人创作、礼赞党的丰功伟绩的诗词歌赋,艺术学院朱东生和文学院刘洁分别演唱把一切献给党》《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最后,所有与会党员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把会场气氛掀到高潮,老同志尽情抒发以身许党、矢志不渝的豪情壮志。

七一前夕,作为功能性党支部的西北师大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组织老教授协会书画协会开展书法笔会交流活动,老同志们用手中的笔墨讴歌新时代、颂扬新生活,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

二、锤炼党性修养  深刻体悟初心

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坚持把“四抓两整治”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和党员党性修养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支部唱主角,领唱最关键”为基层党建总抓手,从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加大培训力度、严格落实按期换届制度等方面入手,着力抓带头人队伍建设。从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发挥阵地功能入手,以用好“陇上夕阳红”信息化平台为工作目标,采取大学生志愿者辅助+支部推进的办法,着力抓好实体和虚拟阵地建设。从基层支部、基本制度、基础工作入手,对照《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各项指标,以“六个是否”为衡量标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为标杆,通过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着力提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质量。以塑造“师大长者”示范群体为目标,通过制作系列“师大学人”微视频,坚持把“五老”先进典型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活教材”,扎实开展“学习身边榜样”等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活动。从抓主题党日入手,坚持以强带弱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推行“4+X”模式,即“挂党旗、诵党章、温誓词、学讲话”规定程序,另加议事、志愿服务、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在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及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的专项工作中,离退休职工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离退休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开展摸排和谈心谈话。通过编发《党纪党规文件汇编》和印发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指导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廓清模糊认识。在此基础上所有支部开展了高质量的“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全域大党建”工作理念,积极推进与师大社区“大党委”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工作;按照"两点共建、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要求,与省教育厅老干处党支部积极探索统筹机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创新。

    通过上下左右开展双向多头共建活动,推进组织生活的相互融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开启“红色网格”党建管理、服务新模式。

  

七一前后,学校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分别通过上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知识研学等活动,重温党的历史、体悟党的初心,强化党性教育、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619-22日,省教育厅老干部处和西北师大离退休服务中心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共赴两当兵变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7-9日,文科、理科、机关等关联支部分3批赴榆中开展“守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200余名退休党员参观张一悟纪念馆,了解革命先烈张一悟为革命事业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在兴隆山烈士陵园英雄烈士碑前,学习了解解放兰州这段历史、缅怀915名为解放兰州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斗争事迹,真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名义,填平道道沟壑,穿越急急险滩,斩关夺隘,建设家园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史和中国革命史教育。在庄严而神圣的党旗下,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党组织的培养历程,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始终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激发我们每一位党员爱党、为党、护党的党员意识,永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政治品质。

三、深入走访慰问  组织关怀暖心

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把关怀和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所在。在西北师大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学校离退休党组织纷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有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在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受到激励、情感上感到关爱,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慰问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并要求各有关方面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自2020年以来西北师大根据不同节点、分不同对象共走访慰问220人次、各类慰问金额达14.45万元。

四、开展共建帮扶  脱贫致富连心

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注重发挥“五老”优势,紧紧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一线送教送学送服务,通过观摩调研、消费扶贫、关爱帮扶等活动,助力村党组织建设,助力扶贫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助力学子成才。202065日至8日,离退休职工党委、服务中心、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一行10余人赴礼县雷坝镇帮扶点开展“文化扶贫惠民生”系列活动。老教协书画协会23位老教师为礼县雷坝镇甘山村艺术实践基地捐赠书画作品42幅,老年艺术团为村民演唱了《甘肃老家》《阳光路上》等歌曲。在专门为村民举办的书画笔会上,抗文生、文化等老教师挥毫泼墨,为崇文重教的村民们现场创作、赠送书画作品近百幅。老教协功能性党支部围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以对接甘山村乡村振兴需求,发挥“五老”优势、推进“智”“志”双扶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在甘山村村委会举行的“雨露”黄钟贤女士爱心助学金资助暨西北师大关工委捐赠仪式上,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美萍代表黄钟贤女士发放了总金额为5.27万元的“雨露”黄钟贤女士爱心助学金,共资助甘山村所有大中小幼在读学生52人。西北师大关工委向甘山村小学生捐赠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学习生活用品。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美萍、老教授协会会长马正学分别代表捐资人和学校关工委讲话,希望甘山学子用心读书、独立思考、志存高远、永志乡情、报效祖国。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让教育点亮自己的未来。其中,甘山村小学生为与会老教授佩戴红领巾,老少同唱《少先队队歌》更是将现场气氛推上高潮。雷坝中心小学六年级张浩同学激动地表示,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报考西北师范大学,然后回到甘山当老师,让未来甘山村的孩子们不出大山就能上学。甘山村“两委会”负责人郝玉鑫表示,就甘山村而言,资助金覆盖村里所有上学的孩子们是第一次;老教授给村民们现写现送字画是第一次;老教授进村关心下一代是第一次。我相信,爱和希望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扎下根,正所谓“爱心助学筑就甘山学子未来梦想,“智”“志”双扶彰显西北师大初心使命”,在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下,未来的甘山村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此外,离退休职工党委、服务中心、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一行来到雷坝镇蒲陈村产业扶贫车间参观考察,在去年帮助蒲陈村销售首批200桶、价值1.2万元菜籽油的基础上,达成新的消费扶贫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