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夏航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30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201025日(重阳节)是法定的老人节。根据国家、省上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敬老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引导老年人紧跟新时代、发挥正能量,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准确把握老龄化规律,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校园环境,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二、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服务老年人,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文化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20101日至1031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积极通过学校广播、校报、校园网、电视、微信和微博平台等媒体,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敬老传统和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师大特点的敬老爱老文化,宣传老年人对社会、学校、家庭的贡献,挖掘各类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举办敬老故事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书画摄影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主题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敬老爱老助老的意识,营造敬老爱老和相亲相助的良好氛围,形成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新风尚。

(二)深入挖掘老同志的典型事迹和感人事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以“敬老月”为契机,深入挖掘本单位老同志的典型事迹和感人事件,提炼升华其优良品德和精神文化,形成供师生及后来人学习的校园文化素材。要开展老年人经验传承活动,通过座谈联谊、走访慰问等形式向离退休同志通报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等发展情况,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为他们“老有所为”和发挥经验优势搭建平台。

(三)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工作调研、联谊座谈和送温暖等活动,虚心倾听老同志的需求、愿望和建议,着力解决好离休老同志和特困、高龄、空巢、失能老年人的生活问题和现实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四)扎实开展岗位、邻里敬老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发动教职工就近开展 “邻里守望”关爱互助服务,建立与孤寡、空巢、特困、高龄、失能老人的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对老年人从精神、生活上加强关心关爱。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及青年志愿者深入敬老院、老年公寓、空巢孤寡、失能老人家中,开展敬老助老系列活动,积极探索结对互助的有效途径。

(五)积极开展老年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学校组织开展乒乓球、网球、台球、重阳节登山、金婚老人祝福暨80岁以上高龄老人集体祝寿等文体系列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结合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健身活动,使老年人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

(六)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调研督查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把“敬老月”活动同本单位常规工作紧密结合,转变工作作风,及时答疑解惑;要深入调研老同志生活状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做好离退休同志的思想工作。学校将适时组织人员到校内外开展老龄工作调研,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督察,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第十七届“敬老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敬老月”活动的开展。组长由田澍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刘美萍、李振江同志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后勤保障部、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负责本单位“敬老月”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敬老月”活动取得实效。各党委(党总支)要于1110日前将本单位“敬老月”活动总结报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办公室)。

(二)贴近老人,注重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把“敬老月”活动的重点集中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活动的效果体现在惠老助老上,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人的原则,动员全校师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多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学校党委和行政以及全校师生的关怀和温暖。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根据今年“敬老月”活动的主题,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老龄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开设“敬老月”活动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营造“老人节”节日氛围,强化宣传效果,在全校形成敬老、孝老、助老的校园氛围。


附件: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敬老月”活动安排表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0924

附件:

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敬老月”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 动 内 容

负 责 单 位

时 间

1

新闻媒体宣传、营造敬老氛围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

9月—10

2

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登高活动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

10月上旬

3

金婚老人祝福暨80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活动

离退休职工党委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

10月中旬

4

学生志愿者敬老助老系列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志愿者组织

长期

5

岗位、邻里助老活动及教职工助老典型事迹宣传

党委宣传部

工会

101—31

6

离休、高龄、失能老人慰问帮扶活动

离退休职工党委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

长期

7

离退休教职工文体系列活动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

老教育工作者协会

101—31

8

抗美援朝老兵事迹报告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离退休职工党委

10月下旬

9

老年医疗服务

校医院

长期

10

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各学院

各单位

机关各部门

101—31

11

挖掘老同志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件

长期

12

敬老月”活动调研督察

学校离退休

工作委员会

10月—11



西北师范大学办公室2020924日印发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