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夏晖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56


按照《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结合离退休职工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际,517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离退休职工党委邀请甘肃省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教授应邀作《学习甘肃党史、弘扬甘肃精神》专题讲座。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庆主持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副处及以上干部、离退休职工党员参加培训会。

讲座上,范鹏从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与意义出发,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三个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红色革命历史的科学概括与重要指示、党的优良传统在甘肃形成的红色革命精神及其当代传承等三个方面,对甘肃党史和红色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通过回顾俄界会议、榜罗会议、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红西路军西征、兰州战役等发生在甘肃的一系列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以甘肃党史、军史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的“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指出“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党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源自人民群众的支持,植根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永远是我们党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立党之本和强党兴国之要。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前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甘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甘肃人民在漫漫征程中砥砺奋进,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播撒了薪火相传的红色火种,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留下了“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甘肃精神”“八步沙精神”“莫高精神”等一大批可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范鹏结合甘肃省情,突出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2月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20193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2019819日至22日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

他表示,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甘肃要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就要赓续红色基因、接续奋斗传统、凝聚奋进力量,紧抓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这个最后机遇,紧扣“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紧盯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这个最实机遇,紧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个最新机遇,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新篇章。

马庆在总结时指出,范鹏教授的报告生动感人、站位高远、视野开阔、逻辑严谨、主题鲜明,为参加培训讲座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催人奋进的精彩讲座。

马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基层党委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修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党史中的重大事件为线索,通过学习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砥砺初心使命、书写新的奋斗史诗。二是要以党史中的重要会议为线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以党史中的典型人物为线索,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提高我们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四是要以党史中的重要地点为线索,体悟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把激荡的情感转化为具体行动,聚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广大师生的需求和期待,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不断把学校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